一口碎冰冰

@喵喵碎冰冰

春与柳与秋千


    姑苏的春啊,来得一点也不经意,魏无羡还在等待入冬的数九寒天时,春季已经珊珊来了。

    “蓝湛啊,云深不知处又入冬失败了”魏无羡睁开眼睛,透过银钩坠着的罗帐往外看。

    “嗯”蓝忘机誊写着手中的书卷,风轻云淡地回他,见怪不怪似的。

    “嘿,蓝湛我给你说啊”魏无羡从床上拾起来,裹着被子骨碌碌滚到床榻边,双手支棱着脑袋,“以前我在夷陵的时候,下一次大雪都能没过我小腿呢”。

    闻言,蓝忘机握笔的手滞了滞,一滴墨于宣纸上晕开,废了一页娟秀,他微微皱眉,不动声色的重新取纸铺于案几之上,重新执笔,并未接话。

    这一切落入魏无羡眼中,他突然有些后悔说起这个话题,奈何管不住嘴,又收不住场,索性干笑了两声继续说下去:“我冬天在雪地里走,每走一步都要回头把踩出的雪洞填起来,你猜为什么?”。

    蓝忘机回头示意他说下去。

    “因为如果思追在雪地上乱爬的话,掉进雪洞里就爬不出来了哈哈哈哈哈”。

    魏无羡总是在蓝忘机面前说些无厘头的话,他也惯了,收拾了手中书卷便向床榻走去。

    魏无羡一个人乐得止不住:“蓝湛你听我说啊,有一次我把思追种在雪地里…”。

    “你该起床了”蓝忘机把那人从被衾中提溜了出来,魏无羡突然光溜溜地暴露在空气里,感觉全身毛孔都闭嘴了,双手本能的搂紧了蓝忘机脖颈,“咝——冷!”。

    蓝忘机环抱着他走向水汽氤氲的浴桶。

    “阿嚏!”正在喂兔子的蓝思追倏地打了个喷嚏,脚边的兔子都被他吓了一跳,竖着耳朵跑开。

    “思追你感冒啦?”对面的蓝景仪抬起头问他。

    蓝思追无辜地摇头,又吸了吸鼻子,奇怪,真没感冒。

    正是春寒料峭的时节,魏无羡走出静室,站在门口伸了个懒腰,虽说还没到暖和的时候,阳光也没夹带多少热度,但看到晴光覆于屋檐上的一层薄雪时,心里也觉得暖融融的。

    “魏前辈早上好”蓝思追远远看到他,一只手圈在嘴边朝他问好。

    一边的金凌也看过来“还早上呢,都中午了吧”。

    “咦,金凌你也在啊,乱跑你舅舅没说你?”魏无羡信步悠悠地晃过去,伸手在竹篮里取了一根胡萝卜,“给我来一根”。

    “他今天不在家,而且…”金凌也拿了一根胡萝卜,“而且我也不是来玩的,我有正事呢”。

    “喂兔子也是正事?”魏无羡朝他勾起嘴角。

    “要你管?”金凌扭头表示不想跟他说话了。

    魏无羡笑了两声,低头去喂兔子。

    不遂他愿,兔子们看到这个黑衣人,都像是看到什么阎罗鬼差似的,撒腿就跑,一个个白团子迅速在草地上分散开,又聚集在别处。

    “哎!什么情况啊这是”魏无羡眼睁睁地看着兔子们跑到一只白靴旁,依恋无比的蹭着脑袋,向上看,可不就是含光君,“嘿,你们这伙小兔崽子,信不信把你们全烤了”。

    魏无羡说着也跑过去,当着兔子的面整个人挂在了蓝忘机身上:“这是我的,你们别想往上爬”。

    蓝忘机:“……”

    蓝思追:“……”

    蓝景仪:“噫。”

    金凌:“啧。”

    静默一瞬,蓝忘机开口:“别闹了,下来。”

    却是一点也听不出责备语气,无奈又纵容。

    “奇了怪了,为什么这群小兔崽子就是跟我不亲呢?”

    “…”魏无羡感觉耳边忽然传来温热的湿意,是那人的鼻息,蓝忘机笑了,“许是因为你总想烤了它们。”

    云深廊多,亭也多,纷杂树木更是占了大片天地,正值初春,薄雪渐稀,桃李半开,冬梅散尽,柳絮纷飞,亭边的玉兰花微微颤动,画梁上的燕一对一对或依偎或双飞,叽叽喳喳叫个不停,才是让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春回大地。

    纵目,浅黛的春山像是笼进了纱帐中,仰头是湛蓝的天,还有断断续续的云,静室斜后方有一处碧潭,虽说不大,却别有一番意味,冬日里潭水凝结一层薄冰,潭边圆润岸石也镀上一层薄雪,茫茫然宛若一面清冷画屏,为本就诗情画意的云深不知处添上一味阆寂寥落之感。

    而此时春日迟迟,卉木萋萋,薜荔依墙,冰雪涣然,微漾的潭水端是一派丽色,柳岸斜风便是潭边风物,嫩绿的柳芽尖尖地探出来,微风拂过,撩动千万丝绦,宛若仙境。

    最粗壮的一棵柳树上垂下两根赤色的绳带,有拇指那么粗,是去年秋日里蓝忘机悬于此处的秋千,不消多说也知道是为谁而设。

    魏无羡跑过去,索性伸袖子拂去了秋千上的一丁点残雪,直引来身后人不悦,但他也不多言,兀自上前用随身的丝绢为那人净了衣袖。

    “嗨,二哥哥,这有什么呀,我年轻的时候…”。

    蓝忘机抬头看他一眼,软了他半边身子:“好好好,我不说,二哥哥开心就好。”

    “别像个孩子,”蓝忘机声音中明显带着宠溺,是个人都能听出来,“等一下,先别坐。”

    “嗯?为啥?”魏无羡已经把衣袍束起,正准备一屁股坐下去,可蓝忘机只留下了个背影便走,莫名其妙。

    不过蓝忘机很快就回来了,手中多了一块小小的丝绒坐垫,他绕过魏无羡,将坐垫安放在秋千上,又将坐垫两侧的丝带紧紧束在秋千绳上,“坐吧。”

    秋千经过一冬,寒气入木三分,他怎舍得那人直接坐于其上,哪怕魏无羡自己不长心,蓝忘机也会提前料理这些琐事。

    “二哥哥,你越来越像我娘了…”

    “口无遮拦。”

    “哈哈哈哈快推一下我。”魏无羡坐上秋千,就是不愿意蹬地,非要那人把他推上一把,像是能占到什么不得了的便宜似的。

    “好。”蓝忘机走到他身后,轻轻推他后背,那人便荡起来,含笑的眉眼弯弯,神采飞扬,伴着悠悠的风,夹杂着花草清香,还有不时依偎在身侧的柳条,这一荡,仿佛荡入云霄。

    春日是一年中最好的时节,而只要两人在一起,任何时候都是人生中的好时节,无以复加的好时光。

    垂柳中的秋千,起落之间,便是两段重合的,很长,很好的人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END—

评论(7)

热度(11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